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关于议题63 (a)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执行进展情况和国际支持、63 (b)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09-10-20 15:00

(2009年10月20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项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的四分之一。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应对广大非洲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特殊挑战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心。中国代表团一直认为,考虑到非洲国家面临的困难,国际社会应重视非洲的关切、尊重非洲的立场,听取非洲的呼声、支持非洲的要求。去年9月,联合国召开非洲发展高级别会议并通过《政治宣言》,表明了各国希加强合作、帮助非洲加快实现发展的共同意愿。

  今年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启动8周年。8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农业、卫生、教育、环境、信息通讯技术、性别平等主流化和同行审议等领域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却使非洲大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前景堪忧。国际社会应采取紧急行动,减轻危机对非洲国家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帮助他们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推进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以下几点:

  第一, 应尽快落实援助承诺。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对非洲的各项援助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将官方发展援助提高到其国民收入的0.7%。对很多非洲国家而言,官方发展援助是确保他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外部提供的援助应有针对性,符合非洲人民的根本和长期需要。

  第二, 应提供更多额外的融资。全球金融危机中,多数非洲国家财政收入锐减,外部融资困难,无法采取反周期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国际金融机构应建立面向非洲国家的快速有效的金融救援机制,优先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加条件的融资支持,帮助非洲国家的经济走出低谷。

  第三,应尊重非洲国家的自主权。非洲国家在加强联合自强、谋求地区和平稳定、实现经济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国际社会在帮助非洲国家的同时,应相信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智慧,尊重受援国的自主权和领导权。

  第三, 应扩展南南合作。在发展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一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作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南南合作己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有效推动力。我们应探索各种形式的南南合作,为非洲发展作出贡献。

  第五,应帮助非洲国家进行能力建设。非洲发展需要努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环境等领域的投入,为吸引外部资金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应加大对非洲国家促贸援助的力度,提高非洲国家参与对外贸易的能力,最终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第六、应加强国际机构的作用。联合国系统在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继续通过联合国区域协调机制加强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在区域一级开展支助非洲活动的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应继续深化联合国系统与非盟、非洲开发银行和区域经济共同体的伙伴关系,确保联合国系统各机构的工作重点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优先领域保持一致。国际金融机构及国际发展机构也应加大对非洲的支持。

  主席先生,

  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和平与稳定是发展的基础,非洲的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有关非洲国家的武装冲突,究其根源,大多与贫困与欠发达有关。而武装冲突的发生,既妨碍了非洲的发展,也加剧了贫困。我们认为,解决非洲地区冲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高度重视预防外交。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出,非洲武装冲突的代价相当于或超过了该大陆所接受的国际援助总额。如果这笔资金没有因武装冲突而流失,完全可以用于满足非洲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中国支持联合国和非盟加强解决非洲冲突问题的工作,为非洲各国的发展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

  主席先生,

  中国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是我们一贯的外交政策。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在内的各类援助。中方援助重点用于加强中非在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这些都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优先领域。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宣布将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及最不发达国家截止2005年底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截止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已顺利免除其中32个国家的150笔到期对华债务。此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洲国家在市场准入、贸易不平衡等方面的关切,采取了大量措施加强与非洲国家的贸易关系。2008年中非贸易总额为106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1%e其中从非洲进口560亿美元,同比增长54%。今后中国将在农业、教育、卫生、医疗、清洁能源等领域向非洲国家提供进一步援助和支持。我们也将继续积极支持非洲国家预防冲突、解决冲突和建设和平方面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