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陈明参赞在第64届联大关于议题55(b) “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防止和打击腐败行经及转移非法来源资产的活动,并将这些资产退回,特别是退回来源国”和55(c)“科技和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09-10-21 15: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感谢秘书长提交的A/64/122和A/64/168报告。

  主席先生,腐败已成为人类公害,威胁着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跨国转移非法来源资产则为腐败分子逃脱法律制裁提供了途径。腐败犯罪日益呈现有组织、跨国化趋势,增加了我们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此,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制定有效的机制和方法,预防和打击腐败并追缴非法来源资产至关重要。

  主席先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建立了国家级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反腐败的整体合力。中国大力推进预防腐败信息共享机制促进行政权力从依据到决策、执行、结果全过程的动态公开。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于2007年12月开通,成为了解民意、反映民情的重要平台。过去两年中,我们在全国13个省市开展了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为寻找有效措施、总结经验探索了新的道路。中国积极参加缔约国大会和履约审查、资产追回和技术援助政府间工作组的历次谈判和磋商,深度参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规则细化工作。同时,积极开展预防腐败领域的国际交流和技术援助工作,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

  主席先生,中国政府支持缔约国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原则,审查《公约》执行情况,开发有利于追回资产的实用工具,特别是切合实际的程序指南和最佳做法,加大追缴被盗资产并将其退回来源国的力度。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开展反腐败领域的国际合作,包括信息分享、司法协助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技术援助活动,共同遏制腐败并阻击跨国资产转移。中国期待今年11月9日在多哈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会议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

  主席先生,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依靠科技,消除贫困、减少疾病、提高卫生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多年来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联合国贸发会议和有关机构,通过经社理事会积极向大会提供政策指导,努力协助发展中国家把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纳入各自国家发展计划和战略,持之以恒地促进落实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对此,中国代表团表示赞赏。

  依靠科技促进发展,是中国一贯倡导的基本发展方针。19世纪中叶,中国一批向西方寻求救国真理的先行者,就曾倡导科学救国、教育救国,主张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1956年1月,中国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口号。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5年,中国又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再次强调依靠科技进步和发展教育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社会发展。

  2006年2月中国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纲要立足国情,面向世界,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奋斗目标,对中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是新时期指导全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把中国建成一个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科技促进发展,取得了一批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杂交水道、陆相成油理论和应用、高性能计算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为标志的重大科技成就,拥有了一批在农业、工业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群的迅速崛起,造就了一批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的优秀企业,全社会科技水平显著提高。

  在科学技术强有力的支撑下,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国民经济总值仍旧排名世界100位之后;中国的发展还不平衡,沿海与内地,城市与农村,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如果按照世界银行人均每天消费低于1.25美元的贫困标准计算,中国的贫困人口总数达2.54亿1,高居世界第二。中国需要新增扶贫投资1546亿元人民币,约折合220多亿美元。尽管如此,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仍旧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兑现对联合国《千年宣言》的承诺。

  主席先生,距离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只剩下6年时间,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在促进发展、在寻求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重大全球和民生问题的先导作用。

  第一, 加大科技投入。发展中国家受经济条件限制,研发投入远低于发达国家。中国的500强企业的研发投入仅为1.32%,而经合组织国家平均为3.2%。发展中国家依然要千方百计,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以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避免出现新的技术鸿沟。

  第二, 制定和完善科技创新战略。近年来,贸发会议已完成了对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审查。相信被审查的发展中国家一定会以审查为契机,更好地发现自身的长处和不足,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依靠自身力量,全面制定和完善本国的科技创新战略,以早日让全体人民共享人类科技进步的成果。

  第三, 增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国际社会一直在长期呼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也始终没有能够兑现承诺。就其根源,还是缺乏一套完善的扩大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机制,建议贸发会议继续努力,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从科技和政策层面,支持和协助发展中国家按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规定的目标。

  第四, 扩大合作,共同发展。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全球化问题也不断涌现,世界各国之间的依存度越来越紧密。国家的兴衰直接影响着整个世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国家的衰退对世界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在金融、粮食、能源和卫生领域。因此人类社会别无选择,只有扩大合作,共同发展。世界的繁荣与和谐,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进步和文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