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徐菁在第64届联大三委与人权高专对话时的发言

2009-10-21 18:00

  (2009年10月21日,纽约)   

  主席先生,高专女士,

  中方欢迎人权高专与三委进行对话,感谢高专所作报告。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消除贫困、实现发展权并保护经社文权利显得更为迫切。虽然公民政治权利与经社文权利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但在实践中,前者受到高度重视和强调,后者则被有意无意地忽略。在当前形势下,中方希望高专办和人权理事会切实重视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以及实现发展权,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中方希望了解高专办在这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今年4月,德班审议大会在日内瓦成功举行,为国际反种事业注入新的活力。高专办认真落实大会筹委会的有关决议,协助筹办各区域筹备会,并为审议大会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目前,德班审议大会成果文件已进入落实阶段,希望高专办加强与人权理事会的配合。请问高专办对成果文件落实工作有何考虑?

  2010年,成立近5年的人权理事会将展开其地位重审的讨论,理事会也可考虑改进和加强对高专办工作的监督与指导。需要指出的是,中立、客观和公正是高专办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循联大授权是高专办开展工作的前提。高专办应致力于促进国际合作、加强人权领域对话,避免对抗。

  我们注意到高专办加强人员构成多元化的努力,但对高专办人员构成地域失衡问题多年来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表示关切。我们欢迎《联合检查组对人权高专办的管理审查第二次后续评估报告》。希望高专办根据报告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落实相关建议,制定相应改进目标和时间表,产生具体成效,并及时向人权理事会报告有关进展情况。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