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10-23 15:00

  (二○○九年十月二十三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东帝汶副总理古铁雷斯先生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言。我们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哈雷先生所做的全面通报。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在奥尔塔总统和东帝汶政府领导下,东帝汶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东各派间的政治对话进一步深入,确保社会保持稳定成为各派领导人之间的重要共识;各类犯罪事件有所减少;境内流离失所者(IDP)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成效;东帝汶警察在联东特派团(UNMIT)的协助下,逐步接手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责。

  主席先生,

  有效应对东帝汶面临的各类问题,关键在于东各派特别是政府与“革阵”(Fretilin)摒弃前嫌,通力合作。我们赞赏奥尔塔总统和哈雷特别代表为推进各派间对话所做的努力。我们呼吁东帝汶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抓住当前恢复和平、实现发展的有利时机,带领人民集中精力推进国家和平重建进程。


  东帝汶实现长治久安,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注意到,尽管东帝汶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局势仍很脆弱,贫困和高失业率等问题可能影响东帝汶稳定和发展。在当前条件下,东帝汶政府在继续加强社会稳定的同时,应将发展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上,着力发展经济,提高民众就业率,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国际社会也应继续提供各类援助,加速东帝汶和平重建进程。

  关于联东特派团授权和编制(composition)问题,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和哈雷特别代表均认为,现阶段应继续保持联东特派团编制,人员和编制调整应以渐进方式进行。我们支持该项建议。同时,我们也认为,联合国应在确保东帝汶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东帝汶实地情况和各方意见,着力帮助其警察部门提高自主执法(law enforcement)能力,继续把培训警察和移交责任作为工作重点。我们希望,在充分尊重东帝汶政府意见的基础上,联东特派团最终能够顺利从东帝汶撤出,这将为联合国其他维和行动制定和落实“撤出战略”树立榜样。

  主席先生,

  中国和东帝汶都是亚太大家庭成员,我们一直高度关注东帝汶的局势发展,支持东帝汶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东帝汶总理夏纳纳时宣布,中方将向东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我们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东帝汶提供帮助。

  最后,我还愿借此机会感谢哈雷先生在担任特别代表期间为维护东帝汶和平与发展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并祝愿他一切顺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