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三委关于人权问题(议题69 b, c)的发言

2009-10-26 21:22

 

(2009年10月26日,纽约) 

 

主席先生:

  当前,人权与安全和发展问题并列为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视。人权领域对话与合作已成为国际潮流。

  同时,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全球发展不平衡更加突出,战乱和贫困仍然是导致大规模侵犯人权现象的主要因素,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依然严重。自联合国第一部纲领性人权文书——《世界人权宣言》诞生以来,60多年里,联合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很多成就,但联合国人权系统仍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

  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是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共同责任。我们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出努力:

  第一,正视不同文明的差异,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人民意愿选择的发展道路。由于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程度以及社会制度不同,各国在人权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优先任务不尽相同,不应强求用同一模式来促进和保护人权。应用客观、发展的眼光看待一国人权状况,继续大力倡导人权对话与合作,推动不同文明、宗教之间,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第二,重视发展中国家对发展权的诉求。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发展中国家外部发展环境恶化,经济增长普遍减速,发展遇到严重困难。没有发展中国家普遍发展和平等参与,就没有世界共同繁荣,就无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确保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国际社会应拿出政治诚意和实际行动,努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大责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第三,推动建设和谐包容的社会。当前,基于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等各种原因的歧视和偏见依然存在。旧的种族主义未彻底清除,新形式的种族主义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并切实执行对种族主义的“零容忍”政策,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确保人人享有尊严和公正。我们支持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德班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审议大会成果文件。

  第四,改进联合国系统人权保护机制。人权理事会气氛离联大60/251号决议所倡导的精神还有相当距离,理事会、联大三委及有关人权条约机构等工作有待于彻底消除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人权机构代表性严重不足问题亟待更正。人权高专办应尽快落实联检组建议,解决高专办工作人员地域分配严重失衡问题,同时恪守客观、公正原则,以开放和透明的态度接受成员国监督。应改进特别机制人选产生办法,使不同文化和法律制度的特性在特别机制任命中得到充分体现。应支持更多发展中国家非政府组织参与国际人权领域活动,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国别人权审查机制是人权理事会创新机制,自启动以来总体运作良好。各方应继续共同努力,推动该机制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使之成为各国就促进和保护人权交流看法、分享经验、加强合作的机制。

  今年2月,中国政府首次接受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与各国进行了开放、坦诚的对话。我们重视各国在审查时提

  出的看法和建议,将结合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落实已经接受的建议。

  人权理事会成立三年多来,总体运作顺利,对抗性有所减少,对突发人权状况的反应能力有所加强。再过一年多,理事会将面临地位重审和工作审查。我们希望各方根据联大60/251号决议授权,对理事会进行评估和改进,坚持联合国各机构合理分工,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理事会以更加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73岁,亿万人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扫除了文盲2亿多人,1.6亿学生享受九年免费义务教育。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通过现行有效法律231件,加入25项国际人权公约,经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已达40万,公民日益广泛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纵观60年变化,最深刻的变化是人的变化,观念的变化,是人的生活水平和尊严、价值的显著提升。

  在欣喜于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领域还面临很多挑战。为此,中国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新途径和新措施。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出台4万亿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用于民生事业的投资占一半以上。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从今年起实施新的标准,扶贫对象扩大近1.6倍,将覆盖4007万人。颁布新医改方案,确立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到2020年实现全民医保。今年4月,中国政府在广泛吸纳民间社会意见的基础上,颁布了首份两年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定促进人权的决心。中国政府各个部门正切实采取各项措施,认真落实行动计划。在致力于本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愿继续加强与各国在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进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