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王群在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5 (a):“联合国在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的背景下促进发展的作用”的发言

2009-10-28 15:10

  20091028,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对秘书长先生在此议题项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全球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它可使世界范围内的资金、技术、产品、市场资源和劳动力进行有效合理的配置,为世界人民提供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和优质服务的机会,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加速技术转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全球化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机遇。

  与此同时,全球化进程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由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各国在全球分工中所处的位置及获益程度是有区别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资金和人才匾乏、技术落后,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主要依赖原材料出口及初级产品加工,无法享受高附加值产品所带来的高收益,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劣势。这导致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金融危机中,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受冲击最为严重,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不少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中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如何在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同时,尽量减少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更有必要加强国际合作,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全球化需要解决全球性的危机,包括金融危机。金融危机起源于发达国家,其影响却是全球性的。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企稳迹象,但其基础并不稳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各方应继续加强合作与协调,关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动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防范潜在的风险和隐患,恢复正常的贸易和投资,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整体复苏。

  二、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全球化应以发展为中心,推动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发达国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促进它们在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面的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经济并从中获益。发展中国家也应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促进本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给予发展中国家平等的发言权。全球化的发展,客观上需要用规则去规范、约束参与者的行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相对劣势,长期以来一直无法有效参与重大国际经济决策及相关规则的制定,其合理关切和利益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这种不合理做法应得到及时的纠正。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尤其应得到切实的提高。

  四、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多边主义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途径。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多边机构,联合国在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应进一步利用其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在全球化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全球化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

  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己成为各国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理性选择。实践证明,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扩展与他国的贸易投资合作,最大限度发挥本国的比较优势,是实现本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国际分工地位的有效途径。发达国家通过产业外移,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发展中国家也可以通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自身产业结构升级。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将致力于通过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