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期间亚非法协法律顾问会议上的发言

2009-10-29 22: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愿借此机会祝贺亚非法协今年8月在马来西亚成功举行第48届年会。正如亚非法协秘书长所介绍的,在第48届年会期间,与会各方讨论了国际法委员会工作报告、海上安全与海洋划界、国际刑事法院最新发展、跨国移民与贩运人口、应对金融危机等议题。这其中既包括当前国际法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有各国共同关心的国际热点问题。亚非法协的宗旨是,经过协商,不断增进成员国对当前国际法问题的共识和相互理解,以便通过国际法促进和平与发展。与会各国就有关问题交流看法,对我们彼此增进理解、协调亚非国家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具有积极意义。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社会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也面临新的调整。面对新形势,亚非法协如何秉承“万隆精神”并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如何有效提升亚非法协的影响,如何推动亚非法协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些都应成为法协以及每个法协成员国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政府重视亚非法协的作用,为法协日常工作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支持。我们支持法协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各法律机构包括国际法院、国际法委员会、联合国法律事务办公室等的合作。我们认为,加强与联合国法律机构的合作,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努力拓展合作形式。今天召开的亚非法协法律顾问会议以及与国际法委员会的联合会议,是一种很好的合作方式,我们支持继续召开这样的会议,同时我们还可以探讨其他合作形式。二是注重提高合作的实效。法协应当密切跟踪国际法领域的新问题和新发展、准确把握各成员国的关切,并就法协成员国最关心、最具共识的问题与联合国各法律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及时向成员国反馈合作成果,使各成员国受益于这种合作。另外,还可以考虑就有关问题向国际法委员会提供法律备忘录,以反映亚非成员国的关切。当然这需要由成员国协商一致同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呼吁亚非法协成员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继续关心亚非法协的发展,关心法协所代表的广大亚非人民的利益,及时向各自所在组织、机构反映法协的关注,在工作中尽可能吸收法协的观点和立场,与法协一道,为促进亚非各国人民友好、创建和谐世界而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