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1(a) 国际贸易和发展的发言

2009-10-29 23:00

  (2009年10月29日,纽约)

  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交的报告。我们支持苏丹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贸易跌幅尤甚,贸易融资趋于紧张,贸易保护显著抬头,贸易壁垒明显增多。世贸组织预测,2009年国际贸易跌幅高达约10%,远大于同期世界经济跌幅,将出现二战以来最大的年度降幅。更令人不安的是,国际社会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并未得到有效落实,近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势头较为明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以贸易促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就此,国际社会应更加坚决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更加努力地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贸易体制。

  主席先生,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经济已高度相互依存。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不利于各国经济从危机中复苏,更不利于各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发展中国家是当前国际贸易萎缩和贸易保护抬头的最大受害者。维持自由而有序的国际贸易,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挑战、实现经济复苏的必经和有效途径。中国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方面加强努力:

  一、坚决反对贸易保护。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联合国金融与经济危机高级别会议达成的共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任何应对危机和刺激经济的措施都不应影响和限制正常贸易。主要经济体尤其应以身作则,切实维护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

  二、积极推进多哈谈判。推动多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有助于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面临的困难。国际社会应延续近期谈判重启的积极势头,始终坚持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优先解决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的特殊关注,努力实现2010年前成功结束谈判。

  三、努力改善贸易融资。贸易融资是国际贸易的润滑剂,约90%的国际贸易需要贸易融资的支持。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贸易融资紧张对国际贸易复苏的严重危害,努力增加融资资源,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方式,特别应加强对中小企业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融资支持。

  四、大力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据贸发会议预测,2009年最不发达国家贸易跌幅高达9—16%,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跌幅。国际商品价格的巨幅波动更使严重依赖商品贸易的最不发达国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严厉打击商品市场的投机行为,早日建立公平合理的商品贸易秩序,进一步改善最不发达国家出口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努力帮助它们提高充分利用贸易优惠措施的能力。

  五、加强贸发会议工作。贸发会议作为联合国系统综合处理贸易和发展及相关问题的重要机构,应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分析、促进共识和技术合作的三大职能,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以贸易促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致力于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和非歧视的国际贸易体制,始终言行一致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2002年至2008年,中国累计进口约价值4.8万亿美元的商品,年均增速高达25.1%,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国。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国际社会达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中国在实施国内经济刺激措施时,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定,平等对待国内外产品,为外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商机。中国大力加强对外经贸合作,全面及时地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各项贸易优惠承诺,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等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努力推进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中国奉行的公平和开放的贸易政策,已为有关国家的经济复苏带来了好处。今后,中国政府将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与各国人民一道,促进建设共同发展、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