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罗程在第64届联大三委关于难民议题的发言

2009-11-03 18:50
 

  (2009年11月3日 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难民高专的报告,祝贺难民执委会第60届会议在日内瓦顺利举行。

  2008年,全球难民人数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难民署自去年以来一直努力扩大其保护和救助的范围,在寻求难民问题持久解决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难民署与其他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和各国政府保持了良好的互动与合作。中方高度赞赏难民署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这与难民署在高专的卓越领导下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前,难民署工作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各类冲突对多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造成消极影响,导致难民问题产生的根源尚未得到解决。金融危机使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处境进一步恶化。此外,气候变化、极度贫团和自然灾害等还在导致新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增加,难民署实地工作人员安全环境有所恶化,滥用国际难民保护机制的现象继续存在。发展中国家仍然是难民的主要接收国,承受沉重负担的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

  中方希望难民署继续以保护难民作为其核心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难民保护水平,坚持“国际团结、责任分担”的原则,特别是帮助有关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以促进难民问题的持久解决。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国际难民保护机制的严肃性,防止其被滥用。中方相信,难民署将继续与各国政府务实合作,共同应对难民领域的挑战。

  主席先生,

  作为《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缔约国,中国政府一直认真履行相关国际义务。近年来,中国与难民署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能力建设、难民立法、应急物资采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与合作。中国愿与难民署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国际难民保护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