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克新参赞在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建立全球伙伴关系”(议题59)的发言

2009-11-05 18:24
 

  (2009年11月5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它使我们对近两年联合国同所有相关伙伴,特别是私营部门的最新合作进展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千年发展目标前景堪忧。面对危机,国际社会应携手一致共同应对。我们相信,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帮助发展中国家尽量减少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巩固多年积累的发展成果。为更好发挥全球伙伴关系的作用,我们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伙伴关系应与项目所在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保持一致。充分尊重项目国家的意愿,在其最迫切需要的发展领域开展合作,提供发展中国家急需的资金和技术,这将有利于伙伴关系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二、及时总结伙伴关系的经验和教训。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基金和方案与私营部门建立的伙伴关系在运作上有各自特点,应及时开展业务交流,增强伙伴关系的透明度和问责制,探讨最有效的合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伙伴关系的作用。

  三、保持联合国的独立性和中立性。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及,联合国各机构、基金和方案越来越认识到,在与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时,必须保护联合国的声誉。我们对此表示赞同。伙伴关系种类繁多,联合国在选择潜在的合作伙伴时,应设立相 应的筛选标准,同时也要加强对现有伙伴关系的评估和监督,及时找出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

  主席先生,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重视伙伴关系在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积极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私营部门和民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多边、双边合作,在合作中促进各自发展。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各方的密切合作,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