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9-11-13 15:25
 

(2009年11月13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梅尔哈汀大使、维洛维奇大使和乌尔比纳大使分别通报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CTC), 1540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中国对三位大使及他们各自团队的工作成效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根据安理会第1822号决议规定,1267委员会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审查(review)制裁清单的工作。审查工作有助于改善制裁清单的完整性和准确度,加强制裁机制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公正性,维护委员会的权威和地位。我们注意到,审查工作十分艰巨,需要所有会员国的支持。我们鼓励会员国向委员会提供详尽、可靠的信息,配合委员会如期完成审查工作。我们支持委员会继续就完善列名和除名程序进行讨论,确保制裁清单的有关信息准确反映实际情况的变化,真正成为一份活的文件。

  主席先生,

  CTC在反恐执行局(CTED)的协助下,在初步执行情况报告(PIA)审议、国别访问(State visit)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CTED最近更新并充实了《1373号决议全球执行情况调查》(Survey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Security Council resolution 1373 (2001) by Member States),全面分析了各国在执行决议过程中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不足,对改进CTC下一阶段工作很有帮助。我们认为,缺乏资源和能力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执行决议面临的主要困难。我们希望CTC通过审议初步执行情况报告、国别访问、技术援助等方式,继续加强与成员国对话,在充分考虑各国所面临的具体困难的基础上,客观评估其执行决议的成效,并重点推进1373号决议相关领域的反恐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1540委员会在专家小组的协助下,在全面审议(Comprehensive Review)1540号决议、外联(outreach)、援助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下一阶段,委员会应继续努力,根据1540号决议及其他相关决议,全面、平衡地推进委员会工作计划。中方重视1540委员会的作用,一直以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委员会各项工作。我们愿继续积极支持委员会工作,为促进全面、平衡地落实1540号决议,凝聚防扩散共识,推动国际防扩散努力与合作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过去几个月来,全球范围的暴力恐怖活动没有减弱,严重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的反恐使命依然任重道远。中方认为,在当前全球反恐形势依严峻的情况下,安理会反恐机制应继续推动有关反恐决议的落实,同时更加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恐需求,尊重他们对本国反恐策略和方法的选择,切实帮助他们提高反恐能力。中方鼓励三个委员会及其专家机构继续加强协调,合理利用资源,避免工作重叠。中方支持三个委员会在各自授权范围内,积极参与反恐执行工作组(CTITF)的相关工作,推动全球反恐战略的全面、平衡落实,使安理会与联大的反恐努力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继续维护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核心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