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第64届联大辩论安理会工作和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09-11-13 17:00

(2009年11月13日)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里,安理会审议了大量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在推动解决各类地区热点、维护地区稳定、帮助冲突后国家重建和平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不少成效。安理会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还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强了与有关各方的交流。

  《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职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各类安全挑战,面对广大会员国的期待,安理会责任重大。

  安理会需要根据《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投入更多精力处理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紧迫问题。安理会要避免审议本质上属于一国内部事务且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同时,安理会也要避免审议本质上不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以免影响联合国其他机构正常履行职责。

  安理会需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提高缔造和平、维护和平、建设和平的能力,在和平解决争端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安理会需要加强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安理会要更加重视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相关问题上的作用,鼓励、支持它们的调解和斡旋努力,并与其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机制。

  安理会需要积极推进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安理会作为授权部署维和行动的决策机构,应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决策机制,推动维和行动更好地履行使命。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安理会改革的核心目标之一是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使安理会组成反映联合国会员国数量和结构的巨大变化。改革应当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代表性。改革必须体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让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

  安理会改革涉及的五大类问题相互关联,不能“分步走”或“零散处理”。只有整体推进,一揽子解决,才能兼顾会员国在不同问题上的利益和关切。

  安理会改革是一项复杂敏感的系统工程,涉及192个会员国的切身利益。要实现改革的目标,不仅要有推动进展的决心,更要有兼顾各方、民主协商、灵活务实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弥合各方分歧、符合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和长远利益的改革方案,改革成果才能具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主席先生,

  第63届联大启动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进程。在谈判中,各方围绕安理会改革涉及的五大类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中国赞赏上届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先生和政府间谈判机制主席塔宁大使处理安理会改革问题的总体方式。我们希望本届联大继续坚持谈判进程由会员国主导、充分照顾各方关切、努力寻求普遍共识的原则。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