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发言

2009-11-18 12:00
 

(二○○九年十一月十八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本次会议。我们欢迎潘基文秘书长就索马里海盗问题提交的报告,感谢帕斯科副秘书长刚才所做通报。我们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杜阿勒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主席先生,

  索马里海盗活动日趋猖撅,直接威胁国一际人道救援活动和国际航运安全,并对世界经济活动构成潜在威胁。秘书长在其向安理会提交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共有34艘船只和450名船员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中国也是索马里海盗活动的受害者之一。我们支持国际社会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集体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尽快达成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综合办法。

  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协调下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积极参与了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际合作。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继续履行中国政府的承诺,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及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救援物资船舶的安全。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更有效地打击索马里海盗行为,有待于达成一项综合解决办法。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重视以下几点:

  第一,应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打击索马里海盗应严格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制止危及海上航行安全非法行为公约》等相关国际法规则,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充分尊重沿岸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特别是应与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保持沟通和协商。

  第二,应重视解决索马里国内问题。索马里国内危机不解决,海盗问题不可能根本解决。只有不断巩固索马里国内政治和解进程,不断促进索马里经济发展,使人民安居乐业,索马里安全局势才有望逐步稳定,索马里海盗现象才有可能逐步从源头上加以遏制。令人焦虑的是,索马里国内政治和解进程停滞不前,索马里安全局势迟迟未见根本改善,国际社会需要在这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第三,应帮助区域内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确保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和平安宁与航行安全,事关沿岸国家利益和国际航运安全,也有赖于区域各国与国际社会之间的相互理解与通力合作。中方支持红海、亚丁湾和西印度洋沿岸国家共同努力,通过区域安排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欢迎一《吉布提行动准则》的签署。国际社会应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有关国家提高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多来,尽管各国海军不断加大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力度,但海盗袭击事件仍频繁发生。我们认为,为了更有效地阻止海盗袭击事件的发生,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海上护航行动,同时有关参与国应改进护航行动的协调。为此,中国有关部门建议参与该海域护航的各国海军力量实行“分区护航”(areas of responsibility),以期提高护航效率,降低海盗得手机率。11月6日至7日,中国根据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一工作组要求,邀请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有关国家和组织在北京举行了亚丁湾护航国际协调会议,进一步讨论在亚丁湾实行分区护航合作。中国对护航国际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愿在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下,与所有有关国家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双边、多边护航合作,共同应对索马里海盗威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