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联大审议建设和平委员会报告及秘书长关于建设和平基金报告时的发言

2009-11-20 19:00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建设和平委员会(PBC)提交的关于其第三届会议的工作报告,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建设和平基金(PBF)运行情况的报告。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穆尼奥斯大使一年来的辛勤工作。

  主席先生,

  建设和平委员会成立,是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以来联合国改革的一项重要成就,标志着联合国在建设和平领域迈出了新的实质性步伐。

  过去几年来,建设和平委员会根据联大和安理会决议有关授权,针对塞拉利昂、布隆迪、几内亚比绍和中非等四个议程上的国家的不同特点,积极向它们提供各类协助。建设和平基金还向12个国家提供了资助,扩大了联合国和平重建活动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力。

  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面临的挑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何确保冲突后国家走上和平重建道路,防止它们重新滑向冲突与动荡,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愿就如何改进和加强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谈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应统筹协调缔造和平、维护和平和建设和平工作。安理会应在预防外交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以防止冲突爆发,并减少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和冲突后重建工作的需要。为实现从维护和平到建设和平的顺利过渡,安理会应在部署维和行动时就考虑建设和平问题。同时,也要明确维和行动和建设和平的彼此分工,避免重复劳动。

  第二,建设和平委员会应强化与当事国的伙伴关系。当事国承担着进行本国和平重建的首要责任。当事国不仅是接受援助的对象,还应成为平等对话的伙伴,在确定援助优先领域方面应享有充分话语权。建设和平委员会应充分考虑当事国自主确定的优先发展事项,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和平重建战略。在实施和平重建战略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当事国的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并充分利用当事国的现有人才资源和专家队伍。

  第三,建设和平委员会应利用2010年全面评估的机会,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我们希望建设和平委员会成员加强协商,照顾彼此关切,顺利完成新老成员的工作交接。我们期待委员会精简会议,提高效率,保证会议质量。委员会在确定和平重建优先领域时,不仅应该关注安全部门改革、保护人权、推进法治等问题,更应该关注引发冲突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第四,进一步发挥建设和平基金的筹资作用。充足的资金投入是有效开展和平重建的保障。建设和平基金以及其他多边和双边捐助方为建设和平工作投入了大量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难以满足现实需要。应进一步发挥基金的“催化剂”作用,不仅向当事国提供紧急资金援助,同时也为有关国家吸引长期发展援助。中国支持改进建设和平基金工作,支持加快资金投放速度,支持加强对项目的绩效评估与问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