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波黑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11-23 16:00
 

  (2009年11月23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高级代表伊兹科先生的通报,赞赏他为推动波黑政治进程所做努力。我欢迎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尼科拉·斯皮里奇先生阁下与会并发言。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波黑政治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在宪政、法治、经济和国防等领域采取了一些改革举措并取得进展。同时,我们也看到,高级代表在报告中描绘了一幅令人担忧的图景。波黑在实施改革议程方面几无重要进展。塞族共和国不时批评波黑国家机构、国家权力和国家法律,并质疑高级代表及和平执行理事会指导委员会的权力。波黑联邦困难重重,在萨拉热窝发生了退伍军人、战争受害者等参加的示威活动。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希望欧盟和美国进一步加强斡旋,推动高级别政治对话进程尽快取得切实成果。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中国尊重波黑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真诚希望波黑各政党领导人切实履行《代顿和平协定》,积极开展对话,增进政治互信,推动政府机构建设、宪法改革及法治等取得更大进展,以维护波黑及巴尔干地区的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希望波黑政府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有关方高度重视全球经济危机对波黑经济发展、政治改革的负面影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中国欢迎波黑逐步融入欧盟的前景,乐见其开始按照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签证自由化或取消签证的“路线图”进行改革。我们认为,高级代表可根据《代顿和平协定》的授权,推动波黑为加入欧盟继续采取积极举措。欧盟安全部队与波黑武装部队保持密切合作,是保障当地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欢迎欧盟继续在维护波黑安全与稳定及促进波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将继续支持高级代表履行职责,也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波黑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