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听取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通报达尔富尔“有罪不罚”问题时的发言

2009-12-04 15:24
 

  (2009年12月4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要欢迎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奥坎波先生再次向安理会通报处理达尔富尔“有罪不罚”问题进展情况。

  主席先生,

  过去几年来,安理会多次审议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在这些讨论中,中国代表团一直强调这样一个观点,即达区问题涉及政治进程、维和部署、经济发展、人道救援、司法正义等多个领域,情况错综复杂,需要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寻求全面的解决办法,才能确保和平与正义的实现。而推进达区政治进程早日取得实质进展,又是上述各领域取得进展的关键前提和重要保障。

(摄影:新华社  申宏)

  本周早些时候,安理会听取了秘书处维和部和联合国/非盟达区政治进程首席协调员有关达区最新局势的通报。从他们的通报看,达区维和部署继续取得进展,己完成75%的兵力部署。达区全面和平谈判启动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包括不少安理会成员在内的各方代表出席会议,苏丹政府与达区叛军组织的谈判有望在年内重启。达区公民社会代表也已应邀参与“多哈进程”,进一步扩大了达区政治进程的社会基础。达区人道救援工作继续稳步实施,苏丹与乍得关系也出现明显改善迹象。目前有关各方正积极努力为达区民众能顺利参与明年苏丹全国大选而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主席先生,

  上述进展的取得来之不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方的政治互信与良胜互动。联合国一非盟一苏丹政府“三方机制”运作基本顺畅,是确保达区维和部署取得进展的关键因素。苏丹政府与民间各界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是达区政治谈判能够形成势头的内在驱动力。非洲国家对苏丹以及次区域和平与安全的担忧,是国际社会积极推动妥善解决达区问题的共同出发点。所有这些都说明,信任是合作的基础,而合作是解决一切问题、化解一切误解与分歧的重要前提。解决达区“有罪不罚”问题同样离不开有关当事方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主席先生,

  非盟是联合国在解决苏丹问题上的重要战略伙伴。不久前,南非前总统姆贝基领导非盟达区问题高级别小组提出重要报告,就以合作方式实现达区和平、和解及解决有罪不罚问题提出建议。我们注意到,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己核可“姆贝基报告”。非盟高级别代表团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来纽约向安理会通报该报告。我们期待安理会就有关问题与非盟深入交换意见,我们也希望奥坎波检察官继续关注达区各领域最新进展情况,客观看待苏丹问题的最新进展和面临的各种挑战,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达区问题的全面妥善解决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