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听取非盟高级别代表团通报“姆贝基报告”时的发言

2009-12-21 22:05
 

主席先生,

  我欢迎非盟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安理会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阁下及姆贝基先生刚才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我们欢迎非盟就达尔富尔问题出台“姆贝基报告”。报告建立在充分了解达区问题的历史与现状基础之上,提出通过非盟与苏丹政府深度合作的方式寻求达区问题的全面、务实、持久解决,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推动政治进程是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最优先事项。“姆贝基报告”提出了“四步走”达区政治进程路线图。我们认为有关建议富有创意,希望其与“多哈进程”等和平倡议更好地协调进行,以早日实现达区政治进程取得实质进展的共同目标。

  我们欢迎苏丹政府加快和平谈判的努力,我们呼吁达区所有政党、所有叛军组织及公民社会积极参与和平谈判。

  为显示对达区政治进程的支持,两周前,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达尔富尔政治进程信托基金”捐款五十万美元。

  主席先生,

  达尔富尔的有罪不罚问题为各方关注。我们支持在达区局势改善、政治稳定的过程中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在这方面,“姆贝基报告”也提出了值得认真探讨的建议。报告强调帮助苏丹政府发挥国内司法体制主渠道作用,并设计“混合法庭”模式予以配合。我们认为,“混合”意味着合作,这与国际社会希望通过合作解决达区问题的政策思路是一致的。我们希望非盟与苏丹政府保持协商,找到稳妥的实施办法,使“混合法庭”的设想能为达区实现司法正义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苏丹北南和平进程问题,而妥善解决达区问题是确保苏丹北南和平进程顺利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姆贝基报告”提出有关达区政治进程路线图的设想,其政策初衷也是为了确保明年苏丹全国大选能在达区顺利实施。目前苏丹北南和平进程正在稳步推进,但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函需各方合作应对。解决达区问题与推进苏丹北南和平进程一样,关键是要强调合作共赢理念。这既包括苏丹北南双方及达区各派之间的合作,也包括苏丹政府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以及围绕苏丹问题有关国家之间的理解与协调。

  主席先生,

  非盟是联合国在解决苏丹问题上的重要战略伙伴。非盟高级别代表团此时来纽约与安理会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交换意见,很重要也很及时。中国将继续支持非盟在维护苏丹和平大局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