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0年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0-09-27 22:55

 

  主席先生:

  我感谢土耳其倡议安理会就反恐问题举行通报会,感谢达武特奥卢外长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赞赏并感谢土耳其作为安理会反恐委员会主席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中国一贯支持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反恐问题上应坚持一个标准,无论恐怖活动发生在何时何地,国际社会均应明确反对,坚决打击。国际反恐合作要摒弃双重标准,害则只会偏离正确轨道,背离反恐初衷,甚至纵容恐怖主义。

  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国际合作,加强协调配合。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应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过去几年中,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反恐决议,联大通过了《全球反恐战略》,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了必要的指导。国际反恐合作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充分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各国应加强国内反恐立法及执法,并在早期预警、反恐融资、旅行限制、边境监管、情报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中方支持反恐委员会在加强各国反恐能力建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援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应对。恐怖主义的滋生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背景。反恐措施应注意消除贫困和社会不公,妥善解决地区冲突,防止分离主义、极端主义、社会仇恨及不容忍,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单靠军事手段或执法手段打击恐怖主义,忽视标本兼治,可能会导致越反越恐的局面。

  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文明对话,促进理解宽容。国际反恐合作应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间的对话与交流,相互容忍,和谐共处。打击恐怖主义应淡化意识形态因素,我们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或宗教挂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