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往年 > 2007年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5次会议高级别部分部长会上的发言

2007-05-09 00:00

  尊敬的主先生,各位代表: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主席团和秘书处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中国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本次会议的主题与各国的利益和发展息息相关,对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各方本着务实的态度,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深化了《约堡实施计划》的共识。落实《约堡实施计划》任重道远,当务之急是将已有的共识和承诺落到实处。为此,我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要切实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各国都应担负起自身的责任。世界各国国情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所承担的具体责任也应有所区别。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当的工业发展道路和能源结构,尽可能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发达国家应率先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并切实履行责任和承诺,在资金支持、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第二,要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环境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环境问题,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必须也只能在发展进程中加以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为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发展中国家要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第三,要努力推进和创新国际合作机制。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需要公正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消除贸易壁垒,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通过制度安排和政策激励,推动节能、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等公有和私营技术的有效转让。提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共享技术成果,提升相关技术的国际合作层次。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互利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中国的能源自给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2006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已达到7%,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1990年下降了约50%。中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依法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企业,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2006年新增烟气脱硫设施1.04亿千瓦,是前10年投运脱硫机组装机容量总和的2倍,首次实现当年新增脱硫装机容量超过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在采取各种措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2005年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比90年代初期增加了4.5个百分点。

  主席先生,

  中国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坚持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到2010年,中国在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同时,将努力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20%和10%,森林覆盖率达到20%,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新的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愿与各方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