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往年 > 2004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第42届社发会上关于“提高公营部门效能”的发言(议题3a)

2004-02-05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我相信在你的杰出领导下,本届会议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我还要祝贺其他几位主席团成员的当选。我愿在此保证,我和我的代表团将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你的工作,为会议成功做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赞同并感谢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就会议优先主题“提高公营部门效能”所作的发言。我们也同样赞赏秘书长在报告中对此议题所提供的背景情况及有关建议。

  提高公营部门的效能对推进社会发展具有现实和积极作用。在此,我愿简单介绍一些中国的有关情况。

  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得到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也得到较大的改善。与此同时,中国也经历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为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要求,中国政府着重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探索和推进公营部门的改革:

  一、中国政府对公营部门的改革,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推动公营部门转变职能,优化结构,提高效率,改善服务,使有限的公共资源更好地满足全社会的需要。

  二、为使经济与社会协调和均衡发展,中国政府不断增加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000亿元人民币,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条件的改善。

  三、积极慎重地推进民营企业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地使用委托经营、公开招标、政府采购等方式管理公营机构。通过竞争和优势互补,产生更高的服务效能,让社会和人民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四、为提高公营部门效能,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滋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加强对公营部门的执法监督,提高公共服务的透明度,使公营部门的权限置于法律和社会舆论监督之下。

  主席先生,

  提高公营部门的效能是社发领域的重要内容,加强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对各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们希望本届会议能充分听取各国代表、联合国有关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发言,交流经验,提出开展国际合作的有效办法,为提高各国在此方面的能力建设作出有益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