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往年 > 2004年
王光亚大使在“危机处理与重建和平中的民事因素”安理会专题辩论会的发言

2004-09-2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主持召开此次会议,感谢安南秘书长、索拉纳先生、穆萨先生及迪基尼先生与会并发表讲话。

  联合国近年来的维和实践表明,民事因素在重建和平中的作用愈加突出。加强民事部门的效能,对于维和行动的成败、协助当事方实现从冲突顺利过渡到重建和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安理会应予关注。本次会议的召开也十分必要和及时。在此,我想谈四点看法:

  第一、在处理危机中,军事行动与民事因素的作用密切相关,互为前提。没有和平就谈不上重建,没有重建也就无法实现稳定。军事成功是发挥民事作用的保证,民事作用则是任何战后重建所不可缺的必要环节。

  第二、应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提供民事帮助。各地冲突情况千差万别,重建领域的实际需要不尽相同。国际社会在提供民事方面帮助时,应注意对症下药,避免越俎代庖。

  第三、充分发挥联合国现有机制作用,提高工作效率。联合国各系统在冲突后重建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形成各具特色的作法和机制。加强民事因素作用,应总结、借鉴以往成功经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到现有机制各司其职,避免重复工作。

  第四、着重协助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提高能力建设。近年来,非盟、西非共同体等机构在维和及重建领域日趋活跃。但囿于自身能力,其在包括民事领域在内的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挥。加大对有关组织在民事领域的援助力度,协助其提高能力,应作为联合国下步工作的重点之一。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中国在积极参与维和军事行动的同时,也逐步加大参与民事领域工作。中国本月将首次派民警分队赴海地,协助维持治安。我们愿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交流,共同推动加强民事因素在重建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