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往年 > 2005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第60届联大关于不同文明对话议程与和平文化议题的发言(议题42、43)

2005-10-20 00:00


主席先生:

  前不久通过的《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对联大《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及其行动纲领》,以及《和平文化宣言和行动纲领》给予了高度评价,欢迎秘书长今年7月宣布的“不同文明联盟倡议”,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促进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的文明对话与和平文化。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应以此为契机,抓紧落实上述承诺和倡议。

  主席先生,

  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60多亿人口。各国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发展水平、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各不相同,但都对人类文明做出过自己的贡献。世界的多样性,文明和文化的差异不应是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是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动力与起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人类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更加复杂。各国应以开放和平等的精神,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以和平方式处理国际和地区争端,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9•11”以来,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国际社会为打击恐怖主义作了不少努力。在此过程中,我们应摒弃将恐怖主义等同于某一特定文明和宗教的作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聚积各国力量,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自2001年以来,“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已成为推动国家间相互了解的重要倡议。联合国、有关国际组织及各国政府通过开展学习考察、文化和教育交流、联合科研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各国人民对彼此文化和宗教信仰的了解,也更广泛地发展了和平文化。

  秘书长在42和43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A/60/259和A/60/201),充分肯定了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机构对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进程以及和平文化的积极参与,高度评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此方面所做贡献,并就联合国今后工作提出新的建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域内各民族文化以及中外文化长期交汇和融合的结晶。多样性、宽容性与兼收并蓄,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多次举办以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与很多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中国还向联合国提交了落实《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报告,并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公约》起草工作。这些都对增进中国与其它国家的相互了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共同为人类的进步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