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关于秘书长联合国工作报告的发言

2009-10-06 11:10

  (二00九年十月六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我愿借此机会,对潘基文秘书长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出色表现表示赞赏和感谢。

(照片来源:UN Photo)

    主席先生,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更加紧密。金融和经济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和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难以独自应对,世界各国日益成为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协调与合作。

  主席先生,

  当前,发展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国际金融危机使发展中国家进一步面临国内经济困难、外部发展环境恶化,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遭遇严重挫折。发展中国家不是这场危机的制造者,却是最大的受害者。我们在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也要重视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要将解决发展问题贯穿于始终,尤其应充分考虑到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特殊关切。

  联合国应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确保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第63届联大举行的“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问题高级别会议”获得成功,体现了联大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的重要作用,中国支持落实好这次高级别会议的后续行动。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更关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和人民福祉。不久前,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阐述了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很多发展的困难,但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将与各国一道,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积极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主席先生,

  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传统的热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地区局部冲突此起彼伏。金融和经济危机激化了一些国家内部原已存在的社会矛盾,引发新的社会冲突甚至政治动荡。国际反恐形势仍然严峻,索马里海盗对国际航行安全构成新的威胁。在中东地区、苏丹达尔富尔、非洲之角、伊拉克、阿富汗,联合国在维持和平以及冲突后重建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应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请求,联合国还积极展开斡旋,实施预防性外交,为防止动荡局势进一步升级作出了有益贡献。事实证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争端,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运用和平对话的方式。在部署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同时,必须同等重视推动政治谈判进程。

  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打击恐怖主义要从才民本上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不能在反恐问题上持双重标准,也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宗教相联系。联合国应继续在《全球反恐战略》的框架下,整合联合国体系相关机构的资源,全面、均衡地落实反恐战略的“四大支柱”。

  当前,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正面临重要的机遇。各国应以实现普遍安全为目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作用,不断巩固和加强现有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加强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该切实推进核裁军进程,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及其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联合国通过必要、合理的改革,增强权威和效率,提高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2005年以来,联合国改革取得一些积极进展,但与广大会员国的期望仍有差距。联合国改革应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尤其应重点在发展中国家关心的发展领域加大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

  中国支持振兴大会。振兴大会是全体会员国的共同政治责任,这首先体现在会员国积极参与大会的政策审议,切实执行大会的决议和决定。中国支持安理会改革。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部分,中国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为探讨安理会改革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希望会员国继续通过广泛、民主协商,找到一揽子解决安理会改革各类问题的方案,并达成最广泛的一致。中国支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建设和平的能力。我们希望建设和平委员会整合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工作资源,加强协调与配合,继续探索协助冲突后国家走和平重建、稳定发展之路的成功经验。

  主席先生,

  人权理事会的成立是联合国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人权理事会在机制运作上日益健全,对突发人权状况的反应能力有所加强,理事会内部的对抗性有所减少。理事会应成为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的场所,中国希望各方以促进和保护人权作为参与理事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避免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同等重视各类人权,通过对话、合作与交流加强在人权问题上相互理解、缩小分歧。

  主席先生,

  联合国正常运作需要一个稳定的财政基础。支付能力原则是制定联合国会费分摊办法的基本原则,应继续坚持。联合国会费比额及其计算方法应保持稳定,这有利于联合国有一个稳定的财政基础。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的背景下,维持现行会费比额计算方法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在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应该继续携手并进,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维护和加强联合国的权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