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特命全权裁军大使王群在第64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9-10-06 11:43
 

  中国代表团团长、特命全权裁军大使王群

  在第64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9年10月6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我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智慧将引导本次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和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

  主席先生,

  进入新世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求和平、促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流。各国相互依存不断深化,共同利益不断增多,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同时,世界仍很不安宁。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十分猖獗,核扩散问题依然突出。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各国应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努力建立相互理解和信赖的国家关系,化解分歧和猜疑,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对话和合作,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同时,坚持多边主义,巩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互利共赢,有效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实现普遍安全。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刚刚举行的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上,就缔造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五点重要主张和四点殷切希望。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抓住当前国际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共同推进国际军控和防扩散进程,为缔造普遍安全的世界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一切热爱和平人们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一贯倡导并不懈追求的目标。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国际社会应从以下方面付出不懈的努力:

  第一,核武器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义务,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同时,应切实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放弃谋求绝对战略优势的做法。美俄作为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国家,应继续率先大幅度削减核武器。我们对美俄正在进行的核裁军谈判表示欢迎,希望双方如期达成协议。

  第二,核武器国家应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在新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尽早就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问题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核武器国家之间应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

  第三,国际社会应共同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尽早就“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展开谈判。有关地区国家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必须得到尊重和支持。

  第四,国际社会应适时制订一项切实可行的分阶段长远规划,包括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在有效国际监督下,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

  主席先生,

  核不扩散与核裁军相辅相成。要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必须大力推进国际核不扩散努力,切实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

  第一,应巩固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进一步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能力。促进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其附加议定书得到有效执行和普遍遵守。

  第二,应坚持在现有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防扩散问题,努力消除核武器扩散的根源。

  第三,应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加强和改进各国防扩散出口管制,开展相关国际合作。同时,应摒弃在防扩散方面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

  第四,应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国核设施和核材料安全,有效防止核材料流失。国际社会还应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核恐怖主义。

  主席先生,

  要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必须大力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及相关国际合作。

  —和平利用核能是无核武器国家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应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不能以防扩散为由,妨碍或限制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在核电、核安全、核技术应用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各国应通过多边协商,探讨既能减少核扩散风险,又能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妥善办法,包括建立多边核燃料供应机制的可能性。

  明年5月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意义重大。各方应抓住这一契机,全面、平衡推进条约确立的核不扩散、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推动审议大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是唯一做出上述承诺的核武器国家。

  中国对核武器发展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无意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也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

  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国际核裁军努力。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早日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愿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中国欢迎今年裁谈会达成工作计划,支持尽早启动“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谈判。中国将积极参与谈判进程。

  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我们希望裁谈会能尽快就去年2月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向裁谈会提交的 “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展开实质性讨论,为完善外空法律体系,维护外空安全做出贡献。

  中国重视信息安全和生物安全问题,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就上述问题探讨合理可行的应对措施,切实加强相关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为推动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认为,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必由之路。中方欢迎近日六国与伊朗在日内瓦会晤取得的进展,赞赏与会各方体现的灵活立场。希望各方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保持对话势头,以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积极推进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解决进程。

  主席先生,

  几天前,中国人民刚刚度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站在这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继续为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懈努力,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