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程烈参赞在联大“预防武装冲突”议题下的发言

2019-04-23 05:20

主席女士,

  叙利亚冲突进入第九个年头,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叙利亚人民渴望早日恢复和平并重返家园。当前联合国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为推进叙利亚包容性政治进程做出努力。近日还将举行新一轮阿斯塔纳对话会,宪法委员会组建工作有望取得进展。

  中方一贯主张叙利亚各方必须遵守国际人道法,反对任何违反国际人道法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同时我们认为,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应以尊重当事国司法主权为前提,发挥当事国主导作用,并配合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国际社会应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有关行动应有助于维护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避免使问题复杂化。中方对设立叙利亚国际公正独立调查机制的立场没有变化。该机制的设立充满争议,未与当事国充分协商而且没有得到当事国政府支持,联合国会员国对其所开展工作的意见也并不统一,对该机制提交的报告存在一些不同声音。中方不支持将该机制工作列入联合国经常性预算。

  中方认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精神,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为叙利亚问题全面、妥善和公正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