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吴海涛临时代办在联大纪念和促进多边主义与和平外交国际日高级别会议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9-04-24 06:00

  

主席女士:

  1955年万隆会议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促进了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第73届联大将万隆会议闭幕的日期确定为多边主义与和平外交国际日,并举行高级别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各国应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协商精神、遵循规则程序、集体协作解决问题。

  一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通过多边合作应对全球化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加强对话协商,坚持求同存异,增进战略互信,构建全球伙伴关系。

  三是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四是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扩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主席女士,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中方期待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深化国际合作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提出各国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应以天下为己任,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贡献,丰富了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举行。相信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各方将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同声音。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