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中国代表团在第74届联大全会关于执行联合国决议和“振兴联大”议题联合辩论的发言

2019-11-08 06:4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此次会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冲击,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回望来路,联合国为世界各国带来了近75年的和平环境,帮助全球11亿人摆脱贫困、实现发展。《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多边主义理念与实践给世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展望未来,人类社会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形势越是复杂严峻,我们越要彰显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越要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实现更大的团结和进步。

  主席先生,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宪章机构,也是最重要的政策审议机构。振兴联大事关全体会员国的切身利益,事关联合国的权威和信誉。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希望联大不断改进工作,更加全面、有效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

  中方祝贺加纳和斯洛伐克常驻代表担任振兴联大特设工作组共同协调员,将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在振兴联大特设工作组框架下,本着民主协商、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落实振兴联大的有关决议,推动联大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此,中方对联大工作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一要聚焦重点,有的放矢。重中之重是办好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把握增进团结、增进信任的总方针,发出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的积极信息。应加大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为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

  二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联大要与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机构加强相互协作,将各自优势凝聚成更大合力。在涉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联大应根据《联合国宪章》,与安理会加强协调与合作。

  三要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联大及其主要委员会应根据授权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应提高文件报告质量,力争报告内容简明扼要,分析和建议务实管用。

  四要加强对联大主席的支持。联大主席是联大的象征。联大主席办公室有效运作,是确保联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中方支持为联大主席办公室增加人力、提高财政预算。联大主席班迪将减贫、教育、气候变化等作为优先工作,中方表示支持,并愿采取具体举措,帮助联大主席把承诺变为行动,让各国人民从中获益,实现联大主席班迪设定的目标“Striving Together, Delivering for all”。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