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张军大使在第74届联大全会审议阿富汗问题时的发言

2019-11-27 02:13

主席先生,

  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关乎阿人民切身利益,也攸关地区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大选结果尚待出炉,和平和解进程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形势令人担忧,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方支持按照“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推进包容性政治进程。近期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积极推动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直接对话,为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提供助力。我们呼吁美国和塔利班继续推进谈判,呼吁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抓住历史性机遇,启动阿人内部谈判,早日达成各派都能接受的未来政治框架。中国一贯支持阿富汗和解进程,将继续通过“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中美俄巴阿富汗问题磋商”等各种渠道,积极劝和促谈,帮助阿富汗人民实现包容性和解。

  中方支持阿富汗有关机构做好总统选举后续工作,实现权力平稳过渡。阿富汗总统选举结果尚待出炉,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为大选所做工作和付出的努力。为维护阿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中方相信阿富汗选举机构将及早公布选举结果,希望阿国家安全部队对结果公布后可能出现的安全情势预作部署,呼吁阿各政治派别加强团结,通过对话解决选举中出现的分歧。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应就此向阿提供帮助。

  中方支持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脆弱,空袭、搜索行动造成平民死亡人数大幅增加,恐怖组织依然活跃,毒品仍是恐怖组织资金的重要来源。我们谴责近日针对联合国车队的袭击。中方呼吁外国部队从阿富汗撤军应本着有序、负责任原则,呼吁美国和塔利班兑现撤军与反恐承诺。国际社会应为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提供培训、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阿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胁。中方正在通过双边渠道帮助阿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并通过上合组织、“中阿巴塔(吉克斯坦)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等支持阿反恐努力。

  中方支持阿富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改善民生。近期,阿富汗经济发展陷入停滞,阿在改善民生方面有着迫切愿望。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并大力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改善人道局势并促进发展,帮助阿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互联互通早日消除贫困,克服自然灾害挑战,实现稳定与繁荣。中方正在同阿富汗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同阿政府落实《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促进阿富汗和本地区贸易往来、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各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通过发展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帮助阿富汗融入地区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