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张军大使在联大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时的发言

2019-12-03 10:35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陷于停滞,围绕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的冲突仍在持续,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定居点建设不断推进,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同时,整个中东地区很不太平,海湾局势持续紧张,热点问题快速演变,多国政局动荡难平,地区混乱给恐怖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并造成严重外溢影响,值得高度重视。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真诚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11月27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重申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中国支持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方赞赏联合国和埃及等各方积极斡旋,推动达成停火协议。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加剧矛盾对抗,致力于重建和积累互信,为重启巴以和谈创造良好条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联合国有关决议、“两国方案”和“土地换和平”原则是公平正义的底线,必须牢牢坚守。中方赞赏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巴难民提供的帮助。中方长期在政治上和财政上支持工程处工作,愿继续为巴难民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中国支持尽早实现中东持久和平与安全。中方主张在中东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推动各方在中东安全治理领域开辟新思路、探讨新路径,11月27日,中方在北京主办中东安全论坛,来自中东地区及域外有关国家的外交、安全领域官员、学者等积极、广泛参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会见外方嘉宾时,阐释了中东安全问题的中国方案,提出一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二要捍卫公平正义的基本原则,三要发挥联合国的关键作用,四要形成地区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合力。与会各方就此达成广泛共识。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近期也赴地区国家访问,同有关各方密切接触,呼吁各方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开展对话和协商,找到符合中东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正义终将到来。中国将继续为捍卫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懈努力,坚定地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稳定的促进者、中东发展的贡献者。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