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吴海涛大使在第74届联大振兴大会特设工作组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0-03-02 05:12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和波比大使担任振兴大会特设工作组主席,赞赏联大主席班迪先生将振兴大会工作作为本届联大优先事项之一。中方高度重视振兴大会工作问题,将一如既往支持共同主席开展工作。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联大是联合国主要宪章机构,也是主要的政策审议机构。振兴大会工作事关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利益,事关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事关多边主义的权威和信誉。

  中方认为,振兴大会工作进程应充分利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契机,推动联大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全面履行好《宪章》赋予的职责。

  一是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得到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振兴大会工作应致力于加强多边主义,提升联大的效率和效能,增强各方对联合国的信任和信心。应推动各方强化政治承诺,以实际行动向联大提供支持,包括按时、足额、无条件缴纳会费。

  二是坚持发展优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落实工作已进入关键的“行动十年”,但落实进展情况不尽如人意。联大应把发展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敦促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帮助。绝不能以优化联大议程为由,减少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

  三是遵守《联合国宪章》授权。《宪章》对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机构的职责有明确规定,各机构应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而不是相互替代,更不能侵蚀或损害其他机构的职责。在涉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联大应按照《宪章》同安理会加强协调与合作。

  四是突出会员国主导。联合国是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大是政府间的政策审议和决策机构。联大应坚持问题导向,行动导向,结合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重在审议和处理关系到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应坚持会员国主导,不能以各种理由削弱联大的政府间性质。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大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议程设置,努力形成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我们也支持为联大主席办公室增加必要人力和财政预算,以确保联大主席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责。中国代表团将深入参与振兴大会工作后续磋商,与共同主席和各国保持密切沟通,推动本届联大在振兴大会工作这个重要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为弘扬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的政治动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