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戴兵大使在“与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和谐相处”联大互动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2-04-22 21:54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大主席召开此次会议。

自《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实施以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不断深化。面对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对《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充满期待,希望C0P15成为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的关键节点。

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在生物多样性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中国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推进。经过长期实践,我们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担当、公众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实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利共赢,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南南合作框架下与各国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和活动,为发展中国家生态保护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主席先生,

去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来自150多个缔约方国和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的共5000多人参会,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等成果文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凝聚了广泛共识。C0P15第二阶段会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将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前,“框架”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作为C0P15主席国,将继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本着开放、包容、务实的态度,推动各方增进共识、相向而行,早日达成一份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框架”,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