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 64届
中国代表徐宇在第64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的报告”议题的发言

2009-10-19 16:00

  第六十四届联大议题项目第82项:

  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的报告

  中国代表徐宇在第64届联大六委
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的报告”
议题的发言

(2009年10月19日)

  主席先生:

  在“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2009年届会上,特委会继续审议了关于制裁的条件和标准问题,并在俄罗斯提案的基础上,就“采取及执行联合国制裁”的工作文件基本达成一致。中国代表团对特委会的工作进展表示欢迎。

  主席先生,中国一贯主张谨慎使用制裁,制裁应以用尽和平解决的所有手段为前提。中国支持改进联合国制裁机制,为制裁设立严格的标准,加强制裁的针对性,设定明确的时限,尽可能减少制裁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和对第三国的影响。中国认为,如能确保制裁制度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将有助于制裁决议得到有效执行,也将有助于联合国切实发挥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作用。“采取及执行联合国制裁”的工作文件经过多轮磋商,吸收了各方意见,己较为成熟,我们支持本届联大通过上述文件。

  关于援助受制裁措施影响的第三国问题,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长就该问题向本届联大提交的报告。近年来,安理会不断改进制裁的工作方法,为减少制裁对第三国的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鉴于制裁措施有一定辐射面,其对第三国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建立制裁对第三国影响的评估机制或者探讨援助第三国的可行办法,还是十分必要的。中国代表团支持特委会继续优先审议此议题,并早日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编写《联合国机关惯例汇编》和增订《安理会惯例汇辑》继续取得进展,赞赏秘书处的有效工作,希望秘书处进一步为其以联合国所有语文同步出版做出努力。

  主席先生,宪章特委会自其成立以来,为维护《宪章》权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解决争端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代表团对其工作表示肯定,支持特委会继续审议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议题。同时我们主张,在获得联大明确授权前,任何新议题均不应涉及《宪章》的修改问题,修宪问题只能在联合国改革的总体框架内综合考虑。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