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 以往联大 > 59届
中国代表团谢波华参赞在第59届联大三委关于消除种族主义和民族自决权问题(议题103、104)的发言

2004-11-0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完全赞同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我們也赞赏人权会当代种族主义特别报告员向本届联大提交的报告。

  中国政府一贯认为,全面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政府一贯认为,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应当标本兼治。对此,各国政府负有首要责任,在采取措施消除种族主义传统根源的同时,亦应警惕现代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在国际一级,我们呼吁各国政府批准并执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认真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积极支持并参与“落实反种大会文件政府间工作组”的工作。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人权会“落实反种大会文件政府间工作组”举行了第三次会议,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种族主义与健康、种族主义与因特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其间,人权高专阿博尔女士重申了高专办与种族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决心,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将反种问题置于高专办各项活动的优先考虑。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预祝正在举行的“非洲人后裔专家工作组”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包括民族自决权在内的各项权利,使巴勒斯坦问题尽快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是中东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的关健。我们对以色列政府修建隔离墙,扩建定居点表示痛惜。我们认为,“以暴制暴”只能加深矛盾,无助于解决问题。中国政府坚决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国家贝鲁特首脑会议通过的和平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早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实现中东地区持久稳定。

  近日我们痛闻阿拉法特主席的病情。阿拉法特主席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领导人及中国政府对他的病情十分关心,我们衷心祝福他早日康复。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