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 以往联大 > 59届
中国代表团参赞谢波华在第五十九届联大关于“国际家庭年”的发言(议题:94a)

2004-12-0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赞赏秘书长就“2004年庆祝国际家庭年十周年的筹备工作”提交的报告(A/59/176)。

  自第44届联大确定“国际家庭年”以来,“家庭是资源,家庭是责任”这一主题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和国际社会的重要议题。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家庭问题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问题,它不仅是个体家庭内部的问题,关系到一国社会团结和稳定,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值此联合国纪念“国际家庭年”十周年之际,我们愿提出以下两点看法:

  第一, 各国政府必须把家庭问题融入社会发展政策和方案中,并制定相关的法规,采取相应的措施,利用各种资源,创造稳定、和谐、关爱的环境,保障家庭整体和家庭成员的利益,并注重将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推动社会的整体、公正、均衡的发展。

  第二, 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和提高世界范围内对家庭问题的关注。虽然各国家庭领域的问题不尽相同,但追求幸福、稳定与和谐是全世界每个家庭的基本愿望和应有的权利。因此,国际社会必须从更宏观的角度,在平等互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制定政策,采取措施,创造有利的国际大环境,辅助各国政府维护家庭稳定,解决家庭问题。

  主席先生,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拥有许多优良传统。早在古代,中国的先贤就主张“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倡导家国兼顾、尊老爱幼、和谐稳定的思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致力于通过法律保障、政策引导、道德约束来确保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家和万事兴”成为每一个幸福中国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为配合“国际家庭年”活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十年来主办了一系列以家庭为主题的活动,如“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家庭文化艺术节、家庭文明工程等。

  为纪念“国际家庭年”十周年,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还将于今天与“世界家庭组织”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共同举办“世界家庭峰会”,全面回顾和评估“国际家庭年”确定的目标和成果,从家庭的角度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和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