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 以往联大 > 60届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在第60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5-10-12 00:00


主席先生: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中国成功发射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中国进行航天飞行科学试验,完全出于和平的目的,也是对人类科学与和平事业的贡献,我们愿与世界人民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而携手共进。

  与陆地、海洋和天空一样,外空已成为人类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进步与发展都与外空的和平利用息息相关。空间系统在通讯、导航、气象、遥感等许多重要领域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国际社会更加重视空间系统在灾难预警等方面的作用,加强了在信息交流方面的合作。

  与此同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如果不善加引导,也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先进的空间技术如果被用于谋取军事优势或进行战争,将严重危及外空的和平、安全和全人类的福祉。不幸的是,外空领域的一些发展迹象表明,这种可能正日益变成现实。近年来,“控制外空、抢占外空”等与外空战相关的作战构想和理论相继出台,对外空武器系统的研发正在付诸实施,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

  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外空应服务于而非损害各国人民维护和平、增进福利、谋求发展的根本目的。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是各国的权利和义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不能等到外空武器实际成型、产生真正危害;不能等到一国率先将武器引入外空,其他国家纷纷效仿;更不能等到外空武器扩散时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否则,各国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和外空资产的安全都将受到损害。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裁谈会自1985年至1994年连续十年设立特设委员会讨论外空问题。联大多年来连续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案。许多国家政府、民间团体和学术机构纷纷提出建设性主张。我们对有关各方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同时,我们也呼吁所有国家都加入到这一进程,为确保外空安全做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认为,作为联合国授权的裁军和军控条约谈判机构,裁谈会是谈判和缔结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法律文书的最佳场合,应尽早就此开展实质性工作。中方代表团与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津巴布韦和叙利亚代表团,于2002年联合向裁谈会提交了《关于未来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国际法律文书要点》的工作文件,并与俄罗斯代表团联合散发了三份专题文件。中方希望裁谈会能够以上述文件为基础,尽早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外空法律文书。

  主席先生,

  人类已进入新世纪。和平、发展、合作是当前的时代潮流。早日达成一项防止外空武器化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法律文书,有利于维护对外空的和平利用,维护外空资产的安全,促进在外空的国际合作,并增进各国的共同安全。中国政府愿与有关各方携起手来,共同缔造一个没有武器、远离战火、安全洁净的外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