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 以往联大 > 62届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在第62届联合国大会关于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的发言

2007-10-31 00:00

主席先生:

各位代表:

  我荣幸地作为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并代表中国代表团,介绍题为“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的决议草案,草案编号为A/62/L.2号。

  主席先生,

  奥林匹克休战渊源流长。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参赛城邦签订的《奥林匹克休战协定》延续1000多年,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和平条约。1894年诞生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继承古代奥运会传统,在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作为自身使命。

  联合国与奥林匹克运动是天然盟友,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与联合国促进人类和平的宗旨不谋而合。基于此,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大会已连续七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号召所有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定。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也号召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支持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和平及谅解。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联合国及会员国重视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基于此,作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国,中国按惯例倡议提出了“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决议草案。

  该草案既重申了以往决议的主要内容,也增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即“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三个核心理念反映了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的理想。草案重申了体育运动在落实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上所起的日益重要的作用和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各国所做的承诺。草案促请各会员国在将于2008年8月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期间,以及随后于2008年9月6日至17日举行的北京2008残疾人奥运会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欢迎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会员国奥委会本着奥运精神,采取具体行动促进和加强和平与和谐文化,吁请所有联合国会员国继续努力利用体育促进和平、对话及和解。

  在决议草案磋商过程中,各国代表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该草案共有182个共提国。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这一草案的国家表示感谢,衷心希望这一草案能在大会一致通过。这将有助于增加各国人民对奥林匹克和平理想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促进维护世界和平。

  主席先生,

  奥林匹克休战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核心理念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进步、和睦共处、和谐发展的共同美好愿望。为此,组委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广奥林匹克休战,加深中国和国际社会对奥林匹克休战的理解和认识,扩大奥林匹克和平理念的影响。

  我们组织了奥林匹克歌曲征集活动、“福娃全球送吉祥”活动、奥林匹克与雕塑等活动,广泛宣传和平理念。我们将奥运会火炬接力命名为“和谐之旅”,向全世界传播和平、和谐、合作的思想。我们开展了奥运知识读本和挂图进校园活动、命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同心结交流和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青年营项目等教育活动,在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宣传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思想,播撒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我们将在奥运村和残奥村内设立一面“和平友谊墙”,供运动员和其他人士签名,呼吁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促进世界和平。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和国际奥委会多年来在传播奥林匹克和平理想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借此机会我愿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在国际奥委会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国际奥林匹克休战基金会和国际奥林匹克休战中心已先后成立,这将为推动奥林匹克和平理想在全球传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也感谢秘书长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特别顾问奥吉先生并将继续支持体育办公室的工作。

  主席先生,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但局部冲突依然存在、地区动荡时有发生,世界和平事业仍任重道远。奥运会不可能在瞬间改变世界,但我们有理由期待,从古代奥运会传承下来的奥林匹克休战传统可以感召各国人民为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借此机会,我呼吁联合国会员国本着奥林匹克精神,坚持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促进世界和平。

  282天后,象征光明、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圣火将首次在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燃烧。这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国际社会普遍热切期盼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目前,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除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要在2008年初竣工外,其它场馆均会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北京奥运会赛程已确定,中国政府去年制定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为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提供便利。另外,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工作、新闻宣传和奥林匹克教育及文化工作、志愿者培训工作等也正在全面开展。我相信,在所有会员国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