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图片消息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上的发言

2012-06-25 10:00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及他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我也认真听取了阿莫斯副秘书长、斯莫诺维奇助理秘书长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施珀里先生的发言。

  平民是战争最大和最直接的受害者。武装冲突中的无辜平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必须得到有效的保护。近年来,局部地区的冲突和动荡时有发生,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面临严峻的挑战。安理会授权保护平民的实践也引发了巨大争议和国际社会的深入思考。

  我重点谈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冲突各方均应不遗余力地保护平民。在武装冲突中,保护无辜平民免遭暴力和战火的摧残,各国政府负有首要责任。同时,卷入冲突的各方或其他相关的国内和外部力量,也都责无旁贷,必须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其他相关国际法,履行保护平民的职责。在任何情况下,冲突一方违反国际法义务的行为,均不能成为其他任何一方违反国际法义务的借口。秘书长报告提到使用“无人机”等对保护平民的挑战,这值得引起重视。

  第二,在履行保护平民职责的过程中,《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内政原则。保护平民的行动必须得到安理会授权,在联合国的框架内有序进行。任何方面都不能任意解读安理会的决议,更不能采取超越授权的行动。保护平民属于人道主义范畴,不能夹杂任何政治动机和目的,包括进行“政权更迭”。如何严密和有效地监督安理会决议的执行,已成为一项重大而急待解决的问题。

  第三,对授权武力保护平民应采取极为慎重的态度。中国一贯主张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军事干预往往适得其反。在保护的过程中出现的责任不明,授权不清,事后缺乏问责等严重缺陷,不仅无助于遏制冲突,保护生命,反而会火上浇油,加剧人道主义危机。

  第四,应摒弃选择性和双重标准的作法。许多联合国会员国一直呼吁安理会坚持公平和公正原则,在保护平民方面同等重视安理会议程上的所有问题,包括加沙地区、索马里、阿富汗、伊拉克等局势。中国对此是赞同的。选择性的作法或采取双重标准只会损害安理会的作用和权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