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2次会议关于“联合国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城市领导人论坛”情况介绍

2004-04-1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你当选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2次会议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次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2004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共同举办了 “联合国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城市领导人论坛”。本次会议由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承办。共有来自18个亚太地区国家的城市、学术界、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等3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各方在会上就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和住房规划、满足基本社会需求、改善交通和可持续旅游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城市可持续发展香港宣言》。这一《宣言》已作为本次会议的正式文件散发。下面,我就会议主要情况向各位做一简要介绍。

   主席先生,

  在本次论坛会议上,与会者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就如何有效落实《21世纪议程》和《约堡实施计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经验交流。各方普遍认为,城市化虽带来了人口膨胀、疾病、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但只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从长远和更广的范围着眼,从当前和本地区做起,加强有效治理和政策引导,平衡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利益和要求,就有可能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与会者强调,要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因地制宜。亚太地区城市的自然条件、文化历史背景和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很大差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可能有统一的模式。各城市必须根据自身条件,制定相应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与环境保护战略、政策和措施。

  各方还强调,应高度重视公众教育和公共健康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教育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生态和环境保护的基础。各级政府应加大力度,保证基础教育,并将教育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加强公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和认识。与会者还认为,公共健康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标志,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为此,城市管理当局应以加强和提高公共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制定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各城市应建立、健全卫生防疫系统,并加强信息等有关方面的交流。此外,各方还认为,应在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等利益相关方之间,以及城市和城市之间建立“伙伴关系”,以便利用各种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在各方努力下,在中国香港特区举行的“联合国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城市领导人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我在此代表中国政府再次感谢联合国经社事务部的合作,并感谢各方的积极参与。我们希望香港论坛会议成果能有助于本次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有关问题的讨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