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9-13 0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穆尼奥斯大使刚才的详细通报。

  前天是“9·11”事件三周年纪念日。我们在深切悼念遇难者之时,亦有必要全面审评如何更有效地推进国际反恐斗争与合作。三年来,国际反恐斗争的确取得了积极成果,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和1267委员会为此做出重要贡献。然而,恐怖主义幽灵仍在时时刻刻对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最近,先后发生了针对阿富汗中国建筑工人的恐怖袭击、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站爆炸事件、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绑架人质事件、印尼雅加达爆炸事件。这都充分说明国际反恐斗争仍然任重而道远。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对整个人类的威胁,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动机,都应坚决打击。国际反恐斗争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坚持标本兼治,一手严厉打击一切恐怖组织及其活动,另一手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正,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必须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宽容。任何国家均不应对自己所面临的恐怖威胁采取坚决态度,而对自认暂时于己无关的威胁采取漠视立场。这只会向恐怖主义发出错误信号,无异于养虎遗患,对国际反恐努力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加强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和1267委员会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打击“东突”恐怖主义组织的斗争,是国际社会整个反恐以及打击“基地”组织努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认真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积极参与安理会两个委员会的工作,为打击“基地”组织恐怖网络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