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中国代表团戈松雪参赞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高级别圆桌会议2关于教育与识字率问题的发言

2005-03-16 00:00


  主席女士:

  各国在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二项中承诺,到2015年男女儿童都能上完小学的全部课程,达到普遍接受初等教育的目的。各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为实现这个目标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做的努力和面临的形势。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是要靠有知识的人来完成的,而教育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小学教育又是最基础的一步。因此中国政府对普及小学教育一直给予高度重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只有20%的学龄儿童可以进小学读书,那时的人口文盲率高达80%以上。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普及义务教育取得历史性进展。2002年,全国有小学45.69万所,在校学生12156.71万人,小学净入学率为98.58%,小学毕业生升学率为97.02%,全国小学专任教师577.89万人。

  中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有一些经验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

  立法保证,定为国策。中国政府颁布了《义务教育法》,保障了所有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并制定了“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领域。

  提供资金,解决困难。2002年,全国教育经费为5480.03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491.40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41%,为1989年对此项指标进行监测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政府在教育经费投入方面的目标是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水平。

  中国政府和其他成员国一样,承诺到2015年让男女儿童都能上完小学的全部课程。目前还不能上学的儿童主要集中在生活最为艰苦和困难的地区,要使那里的适龄孩子都能够上完小学的全部课程仍然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为了保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政府正在做积极的努力。从2004年秋季起,中央财政把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扩大到中西部地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2400多万名中小学生。我国将在2007年之前逐步使所有家庭经济贫困的中小学生都享受到免交杂费、免交课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中央财政还投入专项资金30亿元,在23个省市自治区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

  总之,只有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儿童在上学费用和上学条件等方面的具体困难,才可能实现这一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会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努力。我们也愿意在这方面加强与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通过相互支援和共同努力,争取在2015年实现我们的承诺。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