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决议 王光亚大使在通过决议草案之后做解释性发言

2006-10-14 00:00

  纽约时间10月14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发言指出,10月9日,朝鲜民主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此举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外交部当日即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坚决反对。从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中方赞同安理会作出有力而适度的反应。我们主张,安理会的行动既要表明国际社会的坚定立场,又应为最终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王光亚表示,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始终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方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不懈努力,促成了六方会谈,并推动各方达成了《共同声明》。尽管目前出现了朝鲜核试验这一消极事态发展,中方的上述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然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相关问题的现实途径。中方坚决反对诉诸武力。

  王光亚强调指出,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坚定不移地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核扩散,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大方向,避免可能导致局势升级和失控的行动,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这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各方都应为此作出积极努力。中方愿与有关各方继续加强磋商,密切配合,冷静应对,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同时,决议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履行义务,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