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中国代表团王琪在第61届联大关于议题53(e):《联合国关于在发生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公约》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6-10-30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就该议题提出的报告,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女士,

  荒漠化作为严重的全球性生态问题,正在影响着世界2/3国家和地区、1/5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防治荒漠化涉及到改善生态、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许多重要领域,既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国际社会肩负的共同责任。从中国的经验出发,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两点:

  第一,切实履行《联合国关于在发生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公约》。《公约》是防治荒漠化领域的纲领性文件,也是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框架下的三大重要环境公约之一。防治荒漠化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资金和技术投入必不可少。许多发展中国家处于荒漠化的重灾区,资金、技术、能力的不足问题十分突出。多年来,履约资金缺乏、资金运作机制不畅,一直是困扰公约发展的难题。国际社会应从全球环境的角度重视荒漠化问题,积极探讨建立有利公约履行、互利共赢的技术转让机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技术支持,加强其能力建设。

  第二、荒漠化的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政府、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等应群策群力,各施其责。政府部门应科学决策,制定有关法律及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对荒漠化防治进行严格监督并提供政策指导。应充分调动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科研部门等积极性,发挥其在资金筹集、技术支持等方面的优势。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认真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建设工程。通过艰苦努力,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持续扩展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中国防沙治沙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土地荒漠化、沙化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目前,中国现仍有荒漠化土地263.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5%。今后,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增加荒漠化防治和生态建设资金投入,注重科技、法制、政策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坚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扩大荒漠化防治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将通过综合手段,切实提高荒漠化防治的水平和质量。

  主席女士,

  多年来,中国在防治荒漠化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中国政府与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分享经验,优势互补。目前,中国每年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大批有关技术人员。今年5月,中国与《公约》秘书处、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在北京共同主办了“妇女与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这次会议是纪念“国际防治荒漠化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50多个国家和有关国际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就防治荒漠化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今后,中国愿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为世界防治荒漠化事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