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下的发言(议题49)

2006-11-03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A/61/373)。该报告回顾了2005年体育运动国际年取得的成就,拟定了《联合国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行动计划》,为下阶段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在体育领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代表团赞赏秘书长报告中的建议,即将体育融入发展议程,把体育纳入卫生、教育、发展与和平方案,把体育作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工具。我们赞同“全民运动”应成为系统运用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基础。我们认为,应当把更多关注和资源集中到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上来。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体育大国。在中国,体育与发展相互促进。过去的5年,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5年。2006年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11周年。当今社会,中国公民的体育意识不断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多。中国的群众体育已然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目前中国已进入全面筹备奥运阶段。今后5年,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围绕举办和参加2008年奥运会,广泛开展全民体育活动,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努力实现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主席女士,

  2007年,第12届世界夏季特奥会将在中国上海举办。这是世界夏季特奥会首次走进发展中国家,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奥运动的广泛开展,推动中国残障人士权益的保障。

  为向世界介绍上海特奥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协同上海市政府、国际特奥会、2007年上海特奥会组委会、联合国体育办公室驻纽约办事处,将于11月10日上午11时在联合国经社厅举办主题论坛,随后将举办招待会和图片展,欢迎各国代表和秘书处的同事踊跃参与。

  主席女士,

  正如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指出,“体育有利于促进和平与发展,有利于创造包容和谅解”。中国代表团在此重申,我们愿同其它成员国一道,积极推动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事业,将其与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紧密结合,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