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刘振民大使在联大关于“业务活动改革高级别小组报告”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2007-04-17 00:00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我感谢秘书长就“业务活动改革高级别小组报告”提出意见,这将使我们能够尽快启动对有关问题的讨论。中方一贯支持对联合国经社领域进行改革,通过充分和民主协商,建立一个更加协调、有效的联合国系统。

  主席女士,

  联合国经社和发展领域改革应将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主线,推动联合国加大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同时提高联合国系统工作效率和协调能力。

  发展业务改革应坚持联合国援助的无偿性、普遍性和中立性,同时要确保受援国对方案的拥有权和自主性。总部一级的改革,重点是提高效率和加强协调,不能削弱那些具有明显专业优势机构的作用。驻地一级的改革,要针对不同国家情况区别对待,特别是要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当前应首先总结试点国家的经验,并在政府间一级进行评估和审议。

  环境领域改革应在确保全球可持续发展框架内进行,环境机制改革的设计应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等现有机制相衔接。落实发达国家转让资金和技术承诺、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应作为环境领域改革的优先领域。

  联合国在推动性别平等和人权等工作中的目标应是提供服务。整合联合国有关妇女和性别问题的三大机构应有利于优化机构职能和效率。我们支持加大投入,并提高性别平等工作在联合国工作中的地位。

  中方支持加强经社理事会的作用,支持联合国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合作与协调。中方鼓励联合国在尊重世界银行非政治化章程的基础上,加大对其业务指导。关于筹资机制方面的改革,应充分协商,不宜操之过急。

  主席女士,

  高级别小组报告包含的建议涉及各方面的问题,需要成员国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协商。在此,我想就联大即将开始的进程发表几点意见。

  第一,我们赞同秘书长的观点,即将高级别小组报告的建议应作为一个综合统一的整体(an integrated and coherent whole)来审议。应由联大深入讨论,以争取在广泛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有利于加强联合国职能、提高一致性和效率的改革方案。

  第二,我们注意到对报告中的建议各方意见差别较大,因此应采取务实的方法,先易后难,逐步深入。可考虑先从难度较小的领域如人道主义援助或业务方法(business practices)入手进行讨论,以创造良好的气氛,逐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第三,由于发展业务活动改革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巨大,在磋商中应多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既要从试点国家总结经验,也要考虑未参加试点国家的意见,寻找务实可行的、为各方接受的改革方法。

  中国代表团将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与磋商,与各方共同努力,以推动就发展业务活动改革形成广泛一致的共识。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