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五委代表于红在第61届联大五委第二次续会关于议题132:联合国维和行动财务的行政和预算管理问题的发言

2007-05-1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财务主任沃伦萨奇(Warren Sache)先生、维和行动部菲利浦库波(Philip Cooper)先生、行预咨委会主席萨哈(Rajah Saha)先生、负责内部监督事务厅的副秘书长英格(Inga-Britt Ahlenuisthe)女士以及联检组伊万(Evan Ortiz)检查员就此议题所做的介绍。中国代表团赞同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中国代表团愿就本议题补充如下几点看法。

  一、加强管理,有效利用联合国维和摊款

  随着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的不断扩大,维和经费激增,2007/08年度维和预算已达近54亿美元,并且还有扩大的趋势,这给会员国带来了巨大的维和摊款负担。如何有效使用这笔款项,避免资金使用中出现的欺诈、舞弊及滥用等现象也成为会员国普遍关心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关注审计委员会及内部监督事务厅在审计报告中就此指出的缺陷和问题,欢迎秘书长在报告中就加强内部管理、控制与监督所提出的一些建议。

  二、努力保证总体预算执行率

  根据秘书长的报告,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期间预算未支配余额为5亿美元,2005/06年度总体预算执行率为91%,较前一财政期间的94%降低3%。中国代表团理解维和活动有其特殊性,不可能完全按照预算执行,存在人员延迟征聘部署及实际空缺率高于预算编制出缺率等原因。但我们认为,可以通过及时编制订正预算加以补救。同时,高达9%的预算结余说明秘书处存在着超额编制预算的情况。中国代表团希望秘书处在编制维和预算时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尽量编制出符合实际需要的预算。

  三、关于财务管理事项

  行预咨委会多次指出,在要求划拨额外资源前,应对管理进程的效率和效用进行审查,以便确定已产生的效益及是否有可能通过精简和改进方法提高效益。中国代表团认为增设授权任务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增设机构和资源,希望有关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尽量注意利用现有的机构和资源。

  四、关于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

  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合国参与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工作,并注意到秘书长关于在现有秘书处基础上就此加强统一和跨机构的能力建设的建议。中国代表团同意行预咨委会意见,即有必要界定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机构间工作组与建设和平委员会之间的关系。此外,还应注意避免机构交叉重叠设置,有效协调开展实地工作的各个部门、机构、基金和方案的分工合作关系,以及同世界银行、各区域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

  主席先生,

  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地区形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影响不断扩大。维和行动的行政和财政管理是极其复杂而繁重的工作。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并为此在政治和财政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愿继续与其他会员国与秘书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联合国维和行动通过积极有效的行政和财政管理顺利开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