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北京奥组委在纽约召开华文媒体见面会

2007-11-01 00:00

  11月1日,北京奥组委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召开与华文媒体见面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出席会议。

  见面会上,刘淇首先对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表示高兴。他说,联大再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体育促进和平之意义的肯定以及各国借助体育建设世界和平的决心。

  刘淇指出,奥林匹克休战是起源于古代奥运会的古老传统,体现了“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这一奥林匹克的宗旨。《奥林匹克休战协定》曾在古代奥运会召开期间起到了防止战祸的作用;而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这一协定与联合国的“联姻”更是将奥运精神和体育价值带入了联合国。回顾历史,联合国框架内对奥林匹克休战的呼吁曾多次起到了帮助交战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缓和国际冲突的作用。

  刘淇说,明年,中国将在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爱好和平。因此,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盛会,更将成为一个向世界传播奥林匹克和平理念、促进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与交流的契机。

  刘淇向记者全面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筹办进展情况,感谢广大华人华侨对北京奥运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他说,成功举办奥运会是我们在新世纪初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对筹办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多次对筹办奥运作出重要指示。目前,在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在今后不足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国政府的指示精神,继续加强与国际社会的联系与合作,信守承诺,扎扎实实开展筹备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刘淇就联合国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媒体服务、反兴奋剂和北京环境治理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见面会由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主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等参加。当地华文媒体记者及中国驻纽约和联合国的记者共20多人参加了见面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