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通过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延期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08-08-01 00:00

  主席先生,

  安理会刚才通过了有关苏丹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的延期决议。这是一个重要决议,它的通过为联合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维和行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基本保障。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中国对延期决议投了赞成票。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近年来高度关注苏丹问题。各方普遍意识到,苏丹作为非洲大陆重要国家,其和平与稳定对本地区,乃至本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苏丹国土广大,邻国众多,历史、宗教、经济、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曾经历长年战乱纷争。近年来,在苏丹政府与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协助下,苏丹和平进程取得明显进展,全面和平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持续数十年的南北战争得以结束。人们有理由期待苏丹由此走上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苏丹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有可能使苏丹人民逐步过上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也将对非洲的和平发展事业做出其应有贡献。这是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因此一切有利于苏丹和平进程的事,无论是促进苏丹南北关系的改善,还是推动达区问题的顺利解决,乃至促进苏丹各派政党之间的和谐共事,都应成为各国为之出力的国际善举。

  主席先生,

  达尔富尔问题作为苏丹国内问题的一部分,近年来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合国与非盟在达区共同实施的“混合行动”耗资巨大、规模空前,其成功与否,不仅事关达区安全局势能否尽快稳定下来,对达区的人道援助能否顺利实施,也事关数万名国际维和人员的人身安全。此外,达区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政治谈判解决。没有达区有关各方真心追求和平的政治共识,联合国即使部署再多的国际维和部队,也不可能实现达区和平。近年来国际维和实践的成败得失一再表明,寻求当事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与合作,是任何国际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缺少这一条,多么精心策划、细致缜密的国际维和行动都可能遭遇挫折甚至失败。因此国际社会经过几年摸索,对解决达区问题的思路不断深化,逐步形成了“双轨制”、“三方机制”等基本共识,核心是强调政治进程与维和部署并重,努力建立联合国、非盟、苏丹政府之间的政治互信与合作机制,尤其要调动苏丹政府的合作积极性。这些成功做法是达区“混合行动”取得目前进展的重要经验,各方应予充分尊重和支持。

  主席先生,

  达区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达区问题的国际努力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充分把握政治谈判、维和部署、人道救援、经济社会发展、司法正义等各方面工作的综合平衡与轻重缓急,协调配合、稳步推进,才能取得理想成效,也才能获得当事国人民乃至非洲各国人民的真心拥护,国际维和事业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健康发展。任何不顾客观条件、莽撞蛮干的轻率之举,即使有好的出发点,也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支持。目前各方正在为推动达区政治解决进程而奔忙,而这件事要想取得进展就离不开苏丹政府的全力配合。国际刑事法院(ICC)检察官此时公开起诉苏丹领导人,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间做出了一个不恰当的决定,将严重损害联合国与苏丹政府之间的政治互信与合作氛围,助长不愿加入政治进程的叛军组织气焰,损及达区脆弱、动荡的安全局势,自然遭到了非盟、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运动等重要国际组织所代表的众多国家的广泛批评。对此,联合国安理会应予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中方认为,通过ICC起诉苏丹领导人来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只会使达区问题的解决脱离正确轨道,甚至使迄今各方为妥善解决达问题作出的努力付诸东流。安理会对苏丹整体和平进程承担着政治责任,必须从政治上考虑问题,确保达区政治进程与维和部署大局不被破坏。连日来,在有关“混合行动”延期决议的案文磋商中,安理会许多成员就此发表了真知灼见,中方表示完全赞同。中方支持非盟等组织的合理诉求,要求安理会根据有关条款尽快采取措施,中止ICC对苏丹领导人的起诉。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为推动解决达区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维和士兵已经站在了达区国际维和行动的第一线。目前,中国参与达区维和的工兵分队已全部部署到位。中国政府有责任为他们安全、顺利地履行国际维和使命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我愿在此郑重承诺,中国政府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达区问题早日解决,实现达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