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王光亚大使在第63届联大总务委员会上的发言

2008-09-18 11:35

  (2008年9月17日)

  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联合国及绝大多数会员国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由于历史等原因,大陆与台湾尚未统一,但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政府反对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

  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是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71年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早已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均遵照《联合国宪章》及联大第2758号决议解决了中国的代表权问题。

  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300万台湾同胞的福祉,了解他们希望参与国际活动的愿望与感受。我们始终致力于改善和促进两岸关系,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维护台湾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在2005年达成《谅解备忘录》,为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的技术性会议与活动提供便利。台湾地区获取世卫组织医疗卫生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在台湾地区参加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上,中国政府也充分体现了灵活和建设性态度。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今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台湾同胞纷纷慷慨解囊、无私援助,感人肺腑,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爱、骨肉情。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希望,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积极努力,创造条件,恢复协商谈判,务实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台湾同胞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我们坚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途,掌握在两岸同胞自己手中。只要两岸双方以两岸同胞福祉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就能够通过协商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

  三、中国政府赞赏联合国及绝大多数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各国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做努力,支持总务委员会不将涉台提案列入第63届联大议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