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新闻
张业遂大使在第63届联大审议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局势时的发言

2008-11-25 22:10

(2008年11月25日)

主席先生:

  在安纳波利斯进程启动一周年之际,中东局势又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安纳波利斯会议和巴黎援助巴勒斯坦国际会议召开一年来,中东问题出现了积极进展。巴以双方领导人举行了多轮直接谈判,双方谈判小组保持密切接触,国际社会也为推动和平进程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虽然巴以谈判仍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但已经就涉及最终地位的主要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坦率的探讨。这将有助于双方不断缩小立场分歧,为达成最终解决方案奠定基础。

  我们坚信,政治谈判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当前形势下,巴以双方应当坚定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和谈进程的信念。我们注意到本月初四方机制会议发表的声明,希望巴以在新形势下,保持谈判和对话机制,并争取使谈判出现新的势头。我们期待巴以双方根据“土地换和平”原则及联合国有关决议的精神,排除困难和干扰,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早日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目标。

  主席先生,

  中国对巴勒斯坦严峻的安全和人道局势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对近期加沙重新出现暴力冲突、人道主义形势急剧恶化表示担忧。我们敦促以色列积极回应联合国的呼吁,尽快允许人道主义物资不受阻碍地进入加沙。以色列在西岸持续修建定居点的行动,不仅违反以色列根据国际法承担的义务,也无助于保障以色列自身的安全。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巴勒斯坦积极提供各种援助。除帮助缓解人道局势外,国际社会还应大力帮助巴勒斯坦加强能力建设、加快经济发展。

  主席先生,

  叙以、黎以谈判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叙利亚和以色列在土耳其的斡旋下进行了几轮间接谈判,叙以、黎以局势整体保持稳定。我们希望叙以、黎以之间也应坚持和谈轨道,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致力于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我们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的各种努力,支持联合国和安理会为此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