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新闻委员会第35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3-04-23 04:21
 

  主席女士:

  首先祝贺你当选新闻委员会主席,并祝贺新一届主席团成立。相信在各位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代表团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关于新闻问题的报告,赞赏联合国新闻部在蒂芬索副秘书长领导下在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绩。中国代表团支持菲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新闻部一年来通过专题宣传、新闻发布、公众参与、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联合国,将联合国倡导的和平、合作、发展的理念传播到全球各地。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进程、裁军和反恐等领域,新闻部通过与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及时提供各类信息和咨询服务,主动推广和促进联合国在相关领域坚持和倡导的重要理念,为全球公众了解联合国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称赞。

  新闻部在发展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利用联合国网站和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加大传播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联合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数量继续增加,并通过互联网扩大了受众。联合国新浪微博目前拥有超过350万名关注者,使联合国议题在中国获得更多关心和讨论。同时,新闻部通过加强与各界人士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各国公众了解、参与联合国事务。中国代表团感谢新闻部在上述领域所做的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愿就进一步改进联合国新闻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平衡发展各工作语言服务水平。我们对新闻部使用多种语言推广联合国活动表示赞赏。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联合国各工作语言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仍有差别。以联合国网站为例,根据秘书长报告,2012年该网站阿拉伯文、俄文和中文的总浏览量仅占整个网站系统的13%,相对于世界上使用这些语言的国家和人口数量,这个比例显然过低。我们还注意到,联合国网络电视中文节目较少,应增加中文节目的直播和点播。希望新闻部重视平衡发展各工作语言服务,积极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使用自己的语言方便、高效地获得联合国信息。

  二、重视发展中国家在获取信息方面的特殊需要。近年来,联合国在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的信息通信技术方面采取了一些新举措,为向更多受众宣传联合国开辟了新渠道。但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大多数民众仍然依赖广播、电视、书报等传统传播手段获取信息。希望新闻部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信息传播领域的差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人力和技术援助,扩大与发展中国家媒体的合作与交流。

  三、继续致力于提供准确、公正、客观的信息。在当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由于缺乏有效的新闻传播渠道和手段,他们的声音往往被忽略甚至淹没。联合国应倡导建立更加平衡、公正的新闻传播秩序,鼓励新闻界遵守职业道德,客观、平衡地传递信息。同时希望新闻部继续以多种手段和方式向外界提供及时、准确、公正和完整的信息,对各国新闻媒体起到表率作用。

  主席女士,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闻委员会工作,继续与秘书处,特别是新闻部加强各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